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新闻资讯 | 研究队伍 | 科研成果 | 科研平台 | 承担项目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宁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应用技术研究所工作纲要
2009-05-21 00:00  

宁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应用技术研究所工作纲要

根据宁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9月4日宁师专校(2007)116号文件(关于成立生物应用技术研究所的通知)的精神,学校将利用生物系现有师资力量及设施,同时聘请一批资深的专家和行家里手组成,这是提高学校科研水平,整合科研力量为区域经济作贡献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校党、政部门对生物应用技术研究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校党、政部门对生物应用研究所寄予了殷切期盼和厚望,同时也为研究所科研工作步入正常轨道奠定了组织基础和机构保证。

为顺利开展应用研究工作,研究所将在学校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支持下,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努力开创科研应用工作新局面,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所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目标,完成两个基本任务,组建七个学科支撑点”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本工作纲要。

一、研究所工作中心目标

根据“科研是源,教学是流”的教研辩证关系,研究所一切工作始终围绕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档次,取得更多科研成果,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做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这个中心目标,开展各项教学、科研、推广应用工作。

二、研究所两个基本任务

1、创建实力较强、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

2、全系参与,抓住一切机遇立项目,多争取省、市级课题,并力争实现国家级项目。

三、组建七个学科支撑点

生物系现有教学科研人员,实力较强,人才较多的有生态环境科学、动物科学、植物科学、微生物科学、林学和园林科学、分子生物科学、食品和水产科学,拟组成:

1、以阮少江副教授、罗芬副教授、史辉硕士等人为主的生态环境学科支撑点;

2、以丁建发副教授、高文副教授、吴发旺实验师等人为主的动物学科支撑点;

3、以陈勇教授、林雄平硕士、王楠楠、刘雪云等人为主的植物学科支撑点;

4、以彭彪教授级高工、陈爱平副教授、卢婉娟高级实验师、郭团玉等人为主的林学、园林学科支撑点;

5、以陈锡雄副教授、林梦藻副教授、阮俊峰等人为主的微生物学科支撑点;

6、以陈招龙教授、叶祖云博士、林玉珍等人为主的分子生物学科支撑点;

7、以郑昇阳高级实验师、陈慧斌硕士、李进寿副教授等人为主的食品、水产学科支撑点。

七个学科支撑点中,有的以应用研究为主,有的以基础研究为主,各个学科支撑点要突出重点,扬长避短。应用学科尽力申报、立项应用研究项目,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基础学科尽力申报、立项基金研究项目。同时又要在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两个领域有重点突出,有分有合,老、中、青结合,联合开展申报、立项和科研攻关,力争在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发挥研究所人才众多、门类齐全的优势,为基础研究的突破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组织一批项目规划

按照七个学科支撑点的人员、知识结构情况,各拟定一批重点和一般科研项目,提前做好项目论证报告,分别向各级立项部门随时申报。近期拟订的项目有:

1、林学、园林学科

(1)龙井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申报

(2)高等级公路、水库修建等形成的生态脆弱地区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林业、水利、环保、交通部门联合攻关)

(3)木荚红豆开发利用技术研究

2、环境科学

(1)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源污染现状分析研究

(2)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清洁生产工艺研究

(3)水体及沉积物中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过程、机理及控制对策研究

3、动物学科

(1)滨海软体动物的研究

(2)茶园病虫害的生物防治研究

4、植物学科

(1)榕树榕小蜂共生体系多样性的研究

(2)爱玉及饮料开发

5、微生物学科

(1)野生食用菌的研究与开发

(2)银耳及栽培原料林基因保护和开发(与林业、食用菌、环保、食品部门联合攻关)

6、食品、水产学科

(1) 省水产厅项目

(2) 牡蛎保鲜与加工

(3) 关鱼类病虫害调查及防治的研究

(4) 无公害草莓保鲜

7、分子生物学科

(1) 无公害茶叶基地规划(与环保、农业、林业部门联合攻关)

(2) 晚熟荔枝优良品种的选育及推广(与科技、农业、环保部门联合攻关)

(3) 水果采后生理研究

五、积极开展产研项目

根据科研为生产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的原则,积极开展学生创新性研究尝试,产、学、研结合,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开展科研与生产相结合活动,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重点服务三农。如遇有偿服务,服务所得应兼顾学校、研究所、主要责任人的利益,做到服务优先、效益优先(激励机制和外聘专家人员、待遇有待请示领导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宣布执行标准),保护各方积极性,把事业作强作大。

六、日常管理工作

在研究所日常管理工作中,尽力为各位科研人员做好后勤服务,目前“生物应用技术研究所”正在安排组建,暂时利用生物系办作为活动场所,安排人员值班,积极开展对外联络,承接服务项目,提供申报立项信息、组织项目申报等工作。

生物应用技术研究所

2007.10.30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宁德师范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闽ICP备09011837号